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C4067174-3DD9-4B9E-AD64-284FDAAE6338@1x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inkedIn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Icon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هذه الصفحة غير متوفرة باللغة العربية وهي معروضة باللغة Simplified Chinese

المحتوى متاح أيضًا باللغات التالية: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القصة

28 أغسطس 2019

《中国海外负责任投资快讯》第七期: 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披露

إظهار جميع الإشارات

数十年的企业责任实践积累了强有力的商业案例,并逐步形成全球共识:一家企业长久的兴盛与良好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绩效密切相关。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的内容不胜枚举且并非一成不变,涵盖从气候变化、可持续的土地使用、资源短缺和污染,到人权和劳工标准、社区发展(包括土著人社区)、避税等议题。 

报告和披露是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投资人和公司更好地了解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相关的风险和机遇,缔结良好的投资关系并减少资本成本。在各国和全球层面,参与公司可持续发展实践的方法和工具,包括加强ESG披露等都在迅速发展。除了全球报告倡议(GRI)和责任投资原则(PRI)等已获得广泛认可的现有的自愿性倡议和报告框架,以及各大证券交易市场的ESG报告指南,最近世界各地在该领域的法律发展亦显示了强制披露和问责的趋势。

中国的ESG信息披露框架大致由三部分构成:对污染物的强制披露要求、证券交易所的自愿性指南和上市公司的自愿性ESG报告(年度财务和可持续报告)(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等, 2019)。近年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6年)和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2018年)等政策文件均彰显了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加强负责任投资和公司ESG绩效的决心。相关部门提出,到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将强制披露环境信息。

尽管法律法规有了长足进步,领先的公司也已开始自愿披露关键ESG数据,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FI)的报告显示,由于衡量标准缺失,强制披露数据获取受限以及公司ESG风险的内生性等诸多挑战,中国ESG数据的质量不尽如人意。沪深300公司中,仅28.9%披露了社会指标,反强迫劳动、负责任供应链管理、职场平等与多元等焦点问题的披露率极低。本中心关于三个高风险行业打击供应链强迫劳动问题的报告也有类似的发现。

克服进入新市场和获得稳定增长的障碍——诸如暴力冲突,社区不满和不可持续的能源、矿物、水和土壤等是关涉商业利益的核心问题,因此,促进贷款人,投资者和企业的ESG实践,包括加强披露对中国海外投资的意义重大。业内领先机构发起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2017年)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2018年)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人们越来越期望中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加速实现在海外投资和运营中对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我们感谢纽约大学法学院的何宜伦(Aaron Halegua)和我们的同事周龙炜为本期快讯撰写博客。何宜伦介绍了近来在塞班岛投资和运营的中国公司涉嫌剥削来自中国移民建筑工的个案,并呼吁加强供应链顶端公司的问责;周龙炜指出三家涉事的中国公司分别为香港、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应当采取严肃的行动,将加强ESG披露作为在环境和社会层面实现尽责(due diligence)的第一步...

 阅读快讯全文

参看往期快讯

订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