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C4067174-3DD9-4B9E-AD64-284FDAAE6338@1x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inkedIn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Icon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このページは 日本語 では利用できません。Simplified Chinese で表示されています

コンテンツは以下の言語で利用可能です: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記事

2020年5月8日

著者:
彭博(美国),
著者:
彭博(美国),
著者:
彭博(美國)

专家说,尽管中国承诺“一带一路”倡议的绿色化,但仍然独自资助海外的煤电厂项目

[此翻译由企业责任资源中心提供]

“中国实际上成为了唯一支持非洲煤炭能源项目的国家”,2020年5月7日

20多年来,津巴布韦一直想在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湖旁修建大型的煤电设施。中国不久前同意启动这项耗资42亿美元的项目……

这与日本、美国和欧洲刻意避开煤电项目形成鲜明的对比。日美欧的退出给中国公司(其中很多公司有国家的支持)腾出了空间,而这可能破坏中国作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承诺。

“我们很高兴看到项目有所进展,特别是在当前世界主要银行被迫停止资助煤电站项目的背景下,”负责该项目的津巴布韦RioZim 能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Caleb Dengu 在回答提问时说道。“这是中国致力于非洲发展项目明证。中国有意进行合作。”……

事实上,中国政府在2017年承诺,“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基建项目要绿色化,推动与联合国目标一致的环境友好型发展。习近平主席还在去年表示,“一带一路”必须绿色可持续。

绿色和平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公司和银行在非洲大陆参与了至少13个煤电项目和9个管道项目。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表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全球范围内为煤电项目共提供了518亿美元的资助。

独立研究机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首席分析师Lauri Myllyvirta说,“虽然承诺转向支持绿色和低碳能源,中国银行还是继续资助煤电项目”……

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PowerChina)签署了一份施工合同,承建Sengwa火电厂一期工程……RioZim 能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Dengu透露,中国工商银行已正式表达了对该项目的兴趣,并正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osure)谈判,以支付国家风险保险成本。

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多次致电没有答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公司在海外的煤电项目会采用最有效的技术,减少污染排放;在为东道国提供稳定和低价电力能源的同时,会遵守当地的环境法规和标准。

Dengu还表示,承建火电厂其余工程阶段的合同已在上个月签署,拟增加发电量2100兆瓦,预计耗资30亿美元。中国国有企业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China Gezhouba Group)将开发该项目,并协助融资。该公司对要求其就此事发表评论的电话和邮件均无答复……

由于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诸多国家的银行抵制煤电项目,此类项目将日益倚重中国……

[文章提及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RioZim 能源有限公司,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