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C4067174-3DD9-4B9E-AD64-284FDAAE6338@1x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inkedIn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Icon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Esta página não está disponível em Português e está sendo exibida em Simplified Chinese

O conteúdo também está disponível nos seguintes idiomas: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Artigo

25 Out 2016

Author:
John F. Sherman III,
Author:
John F. Sherman III,
Author:
John F. Sherman III

律师从业应尊重人权的六大理由

律师在协助客户(包括企业客户)尊重人权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很多国际顶尖律所和公司法务部的律师都在为他们的企业客户执行《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提供支持。但仍然有一些律师出于各种原因对此持怀疑的态度,他们对指导原则缺乏了解,也不知道如何在业务中运用该原则。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该原则三年后,作为全球业界之声的国际律师协会公布了法律从业者理解和执行该原则的指南草案。这一指南:

  • 概述了《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内容;
  • 描述了该指导原则对全球律师协会的影响;
  • 探索如何将指导原则和服务企业客户联系起来;
  • 承认指导原则与律所的工作息息相关——律所自身作为工商企业有尊重人权的责任。

指南由国际律师协会下属的工商企业和人权工作组编撰,我有幸担任了该工作组的组长。

商业律师为什么应该阅读国际律师协会发布的指南?六个原因如下:

1. 风险管理:人权风险管理不善对企业自身而言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包括承担极大的法律风险。风险具体包括:

  • 公司董事会没有履行人权风险的监督职能;
  • 公司没有兑现在政策方针、行为准则和合同义务方面做出的人权承诺;
  • 难以妥善地应对不断变化的有关人权风险管理适宜标准的司法解释;
  • 在某一行业或国家发生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后,如何应对更加严格的法律法规。

2. 可持续性:业界领先的公司正日益认识到人权风险管理对公司实现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意义。鉴于人权风险管理已经成为更广泛的法律风险管理的组成部分,公司希望它们最为倚重的(内部和外部)律师能提供有关的建议。

3. 正在变化的法律:法律不是僵化不变的。通过立法要求公司尊重人权正在成为全球趋势,如在英国、欧盟美国最近通过的要求公司公布人权风险报告的法案,以及世界范围内针对公司发起的刑事和民事诉讼。非政府组织在法庭内外的倡导宣传中也越来越多地援引《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越来越频繁地在法律环境中使用该指导原则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4. 合规和国家法律:律师在协助公司遵守保护人权的国家法律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律师能为客户提供重要的建议,帮助他们了解和应对国家法律和人权之间可能存在的紧张关系。

5. 防止侵害人权:商业律师能够在很多法律实务领域帮助公司预防或减少侵害人权的行为,如帮助公司甄选第三方签约公司,监督这些公司的商业行为,决定与这些公司终止合作或继续合作,特别是在公司可能会因为与第三方的合作关系被卷入涉及侵害人权的问题时。

6. 律师操守:《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并不凌驾于律师的职业操守之上。该指导原则希望律师能维护客户的最大利益,并承认律师对法治的拥护是企业履行尊重人权责任的根本。指导原则不妨碍律师与当事人的保密特权。事实上,一些律师行为准则明确地指出尊重人权是律师职业操守的组成部分。此外,就某一法律行为涉及的人权风险提出坦率建议使得律师对客户而言更加重要。这是美国律师协会在2012年支持《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的一个关键原因。

国际律师协会的新指南为世界各地的商业律师和律师协会提供了一套系统、均衡的指导,帮助他们了解《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对行业的影响。国际律师协会公布了该指南的草案,希望在2015年年中获得各方的反馈意见。一些国家的律师协会将在实践中率先试用该指南。

指南的公布是帮助商业律师讨论《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影响的重要一步。为了维护客户的最大利益,律师应当密切关注这一领域的进展。

Linha do tem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