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内容有以下的語言版本: English, Русский,

法律訴訟

案例簡介:雅虎[Yahoo!]訴訟案(中國)

狀態: CLOSED

事故日期
2007年4月1日
未知
Location of Filing: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Location of Incident: China
Type of Litigation: Transnational
企業: Yahoo! (part of Verizon)
Company Sector: 互聯網公司
Company Location: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Sources

2007年4月,王小寧及其妻子俞陵依據《外國人侵權索賠法》、《酷刑受害人保護法》和加州法律(向加州美國聯邦法院)對雅虎(Yahoo!)及其 中國子公司提起訴訟。2007年6月,記者師濤及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原告加入了訴訟。王小寧和師濤兩人在中國分別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王小寧獲罪是因為通過雅虎以電子郵件的形式散播其撰寫的有關宣揚中國民主改革和多黨民主制的文章。師濤則是因為通過自己的雅虎賬戶向網站論壇發送他對一份中國政府在“六四事件”十五周年前夕對媒體下達的限制報道通知的評論 。

原告方指責雅虎向中國執法部門透露了他們在互聯網上的一舉一動,導致他們遭到監禁。訴訟稱雅虎將用戶身份信息提供給中國當局,在明知會給原告的生理、心理帶來嚴重的痛苦和折磨的情況下,協助並幫助中國當局實施加害行為及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原告方在二次修訂狀中稱:王小寧和師濤“因行使他們的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權利,被中國政府官員打著中國法律的旗號,借(雅虎)之手對其實施並且正在實施迫害行為。這些行為嚴重違反了禁止使用酷刑……禁止采用強制勞動手段等國際社會公認的國際法標准。”

2007年8月27日,雅虎以該案涉及“國家行為”和政治問題,做出判決將有違國際禮讓原則, 因此“不具備可司法性”(即案件涉及不適合在美國法庭裁決的問題)為由向法院提出申請,請求駁回原告方的起訴(這三點的詳細信息請參見這裡)。 2007年10月31日,法庭部分同意了原告方的請求,對案件的初步事實和司法管轄權進行調查後再決定是否同意雅虎提出的駁回起訴的申請。2007年11 月13日,雅虎CEO在國會聽證會上舉證之後,原被告雙方同意私下達成和解, 並且共同向法院申請撤訴。雅虎同意承擔原告方的訴訟費用,並且設立基金,“為那些因在互聯網上表達觀點而坐牢的異見人士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法律援助。”和解協議的具體條款保密。

2008年2月下旬,一些中國異見人士向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聯邦法院提起對雅虎的新訴訟,案由與2007年11月達成和解的訴訟類似。

2012年2月1日,雅虎的一名股東和中國的一名維權人士在特拉華州衡平法院對雅虎提起訴訟,尋求雅虎公司人權基金設立和運作的證據。該基金是應依照上文提到的2007年11月達成的訴訟和解協議設立的。原告方稱雅虎選派的基金管理人將基金資產挪作私用。

- "Milberg LLP and Human Rights Activist File Suit Against Yahoo! Questioning Operation of the Yahoo! Human Rights Fund", Xenia Kobylarz, Milberg LLP, 6 Feb 2012 

- "Yahoo sued again by Chinese dissidents", Dan Nystedt, Computerworld, 29 Feb 2008

- “Yahoo Settles With Chinese Families”, Catherine Rampell, Washington Post, 14 Nov 2007

[FR] “Reporters sans frontiers soulagee par l’accord entre Yahoo! et les familles de Shi Tao et Wang Xiaoning”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14 nov 2007

“Yahoo apologizes for action on Chinese dissident journalist” AFX News, 4 Nov 2007

- “Yahoo plea over China rights case”, BBC News, 28 Aug 2007

- “Jailed Chinese Reporter Joins Yahoo Suit”, Dikky Sinn, Washington Post, 11 Jun 2007

- “Chinese Political Prisoner Sues in U.S. Court, Saying Yahoo Helped Identify Dissidents”, Miguel Helft, New York Times, 19 Apr 2007

- World Organization for Human Rights (plaintiffs’ counsel): Corporate Accountability (includes links to legal documents filed in US case)

- Human Rights in China: Case Highlight – Shi Tao and Yahoo

- Human Rights in China: Yahoo! Cited in Decision Sentencing Internet Dissident Wang Xiaoning to 10 Years, 27 Apr 2006

- [PDF] Xiaoning v. Yahoo - Second Amended Complaint, 30 Jul 2007

Xiaoning v. Yahoo! Inc, et al. – Defendant Yahoo! Inc.’s Motion to Dismiss Plaintiffs’ Second Amended Complaint, 27 Aug 2007

- Justia: Xiaoning et al v. Yahoo! Inc, et al [index, with links, of all legal filings in case]

- [PDF] Chinese Judgment Against Shi Tao, 27 Apr 2005 (Chinese language only)

- [PDF] Chinese Judgment Against Wang Xiaoning, 12 Sep 2003 (Chinese language only)

Case 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