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C4067174-3DD9-4B9E-AD64-284FDAAE6338@1x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inkedIn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Icon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このページは 日本語 では利用できません。Simplified Chinese で表示されています

コンテンツは以下の言語で利用可能です: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記事

2020年1月20日

著者:
马天杰,中外对话,
著者:
马天杰,中外对话,
著者:
馬天傑,中外對話

环境律师谈中国海外投资的绿色挑战

“环境律师谈2020年中国海外投资的绿色挑战”, 2020年1月17日

… 张兢兢… 在海外投资领域… 是为数不多站在受影响社区一方的中国律师之一… 她在过去几年里发起了一项名为“跨国环境责任项目”的法律行动,参与了一系列中国海外投资相关的案例。在其中一起案件里,她的非当事人意见陈述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促使厄瓜多尔法庭下令暂停中国矿业公司庄胜集团运营的一座金矿的采矿活动,这是中国环境律师首次在厄瓜多尔昆卡的法院出庭…

包括秘鲁在内的几个拉丁美洲国家已经将土著居民的权利纳入宪法,特别是这类项目在开工之前的知情权和征询权(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FPIC)。因此,当地团体现在质疑EIA没有事先与土著人进行协商,并将官司一路打到利马最高法院,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些法律行动都没有直接以这家中国公司为目标。相反,它们的目标是改变东道国当局作出的行政批准和决定。如果这些行动取得成功,将不可避免地延迟项目进展,并给开发商造成损失。该地区所有中国投资者都应该对这样的前景有所意识…

“气候诉讼”的浪潮即将来临。中国企业深度参与的肯尼亚拉姆电站案,不过是一个突出的例子,由此可以看出,如果项目存在环境问题,那么活跃的民间组织和独立的司法体系就会成为它的巨大障碍。

随着气候变化成为一个日益紧迫的全球问题,社区和活动人士将越来越多地以气候诉讼为手段,向煤电项目,以及允许此类项目的政府政策发起挑战…

在跨国案件中,给予东道国对有关环境和社会影响的诉讼管辖权是一项普遍接受的原则。这是因为它们的司法机构可以更容易地查明在本国土地上发生的损害赔偿和侵犯事实。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监管制度在加强其海外投资所肩负的相关责任方面没有作用。事实上,中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对外投资走上更加可持续的道路… 中国确实需要制定更高级别的对外投资法律法规,引入针对外向型企业的问责制。

真正令人鼓舞的是,2019年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就司法体系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了开创性意见(《一带一路意见二》,简称《意见》),指出中国应“积极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司法资源”。更具体地说,它呼吁中国司法机关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和侵权诉讼,以“制止环境违法”和“执行损害赔偿责任”。

如果这些意图是真实的,那么《意见》实际上是打开了中国法院受理境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发生的环境公益诉讼和侵权案件的大门。中国的司法资源和处理国内环境纠纷的经验现在可以被环境治理不发达的国家中那些受中国投资影响的社区所用…

【文章提及中国赢联盟博凯矿业公司,韦立航运公司,山东魏桥集团,烟台港集,中铝, 河南国际矿业公司,国际金融公司,中国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