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C4067174-3DD9-4B9E-AD64-284FDAAE6338@1x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inkedIn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Icon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This page is not available in English and is being displayed in Simplified Chinese

The content is also available in the following languages: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Article

20 Apr 2020

Author:
人权观察,
Author:
人权观察,
Author:
人權觀察

几内亚:人权观察指政府未能援助因苏阿皮蒂水电项目被迫,危害千上万人的生计

“几内亚:水坝迫迁摧毁生计”, 2020年4月16日

人权观察…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几内亚政府未能为因苏阿皮蒂水电项目而被迫迁移居民提供适足土地、赔偿和其他形式援助,对成千上万人生计与粮食安全造成危害。该水电站属于“一带一路”项目之一…

这份63页的报告,《‘我们抛下了一切’:几内亚苏阿皮蒂水电站对被迫迁社群的影响》,记录当地居民被迫迁移,离开祖传居所与耕地,以致家庭温饱、生计和尊严均陷入困境。

这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450兆瓦… 估计将强迫迁徙约16,000居民,淹没253平方公里土地…

“尽管几内亚急需更稳定的供电,也不该以此为借口践踏苏阿皮蒂水坝被迫迁徙者的权利,”人权观察非洲研究学人雅丝明・丹恩(Yasmin Dagne)说。“几内亚政府必须确保被迫迁徙社群获得重建生活所需的土地和资源。”…

水电站工程… 是几内亚政府与中国水力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中水对外公司)的公私合作项目,后者是国有企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负责承建并于完工后共同拥有及运营水电站。国有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是该项目融资方,向几内亚政府提供贷款11.75亿美元…

苏阿皮蒂水库也将淹没广衾农地,据估计包括42平方公里的农作物和超过55万棵果树。许多水坝被迫迁徙者难以为家人挣得温饱…

苏阿皮蒂机构答复人权观察说,它“正加倍努力投入恢复生计的工作…

在人权观察访问过的所有村庄,居民均表示已向苏阿皮蒂机构或地方政府官员投诉安置过程中的问题,但至今不是毫无回应就是答非所问。苏阿皮蒂机构告诉人权观察,它的正式申诉办法“推迟”到2019年9月才实施,当时已有50多个村庄被搬迁。

苏阿皮蒂水坝的移民安置程序有缺陷,这也表明中国企业、银行和监管机构需要确保“一带一路”项目和其他中国海外投资尊重人权。中水对外公司致人权观察的电子邮件说,移民安置是几内亚政府的责任,但作为苏阿皮蒂的股东,该公司“参与重新安置并发挥监督作用。”人权观察亦去函询问进出口银行,但未获回复…

“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国有企业和银行不能对各国政府的负面人权影响推卸责任,”非洲环境与自然资源高级研究员吉姆・沃明顿(Jim Wormington)说。“他们应该与各国当局紧密合作,确保居民从大型基建开发中受益,而非沦为受害者。”

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