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C4067174-3DD9-4B9E-AD64-284FDAAE6338@1x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inkedIn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Icon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This page is not available in English and is being displayed in Simplified Chinese

The content is also available in the following languages: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Article

18 Jul 2019

Author:
宁卉, 中外对话(英国,中国),
Author:
宁卉, 中外对话(英国,中国),
Author:
寧卉, 中外對話(英國,中國)

厄瓜多尔: 白河区的社群抗议和采取法律行动 令中国公司投资的金矿暂停营运

“金山上的来客(上)”, 2019年7月5日

厄瓜多尔一个金矿附近的社群,利用原住民特有的权利,将矿区告上了法庭,并且赢了这场官司…

厄瓜多尔是个工业化程度低、极度依赖石油资源的国家。近年原油价格下跌,厄瓜多尔经济受到重创。政府把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天然矿产资源之上。厄瓜多尔境内有长达750公里的天然矿藏带,富含极具潜力的铜、银、金、锌等能源,大多未被开发…

实现这个新计划的过程中,中国资本占据要位。目前,厄瓜多尔最重要的五个矿里有三个由中国公司投资和运营。其中,位于该国东南角亚马逊生态圈内的米拉多和圣卡洛斯-帕那萨铜矿,由中国铜陵有色金属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合资持有,剩下一个就是…位于安第斯山脉高处、由香港庄胜集团和湖南黄金集团联合投资的白河金矿…

2018年4月,庄胜公司在白河金矿正式开采金银的消息传出…

… 村民在矿区的工作机会也变少了。庄胜来了之后,很多清洁或烧饭的工作都被削减了,从原本的全职变成了轮岗,平摊下来,一个人一个月才能工作五天,收入急速降低。

安德烈斯[白河村的居民]历数矿区「罪状」:几年前,山上一个高原湖泊被矿业公司私下填了;好几代人一直用的山涧小路,也被矿区划为己用,设下栏杆,不许村民通行;公司把开矿用的火药存在水源附近,住在下游的村民担心污染。

… 律师亚库… 常驻昆卡,深耕水资源和原住民议题二十多年。亚库问:白河金矿在开发前,公司或政府是否与附近小区有过事先咨询?

「事先咨询是什么?我们之前从未听说过。」伊莉萨白[白河村的居民]略激动地回忆。

事先咨询是一条公民权利,完整的表达为:自由事前知情同意权(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简称FPIC)。这项权利针对土著(或称原住民)人群,在2006年的《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中提出…

2018年5月,抗议者闯入矿区,损坏道路,烧毁采矿营地。厄瓜多尔政府派数百名警察和士兵看守矿区。两边的对峙达到顶端。同一时间,在亚库的代理下,白河村和附近其他村落反对矿业的村民将厄瓜多尔矿业部和环境部告上省级法庭。6月5日,法官塞拉诺判定白河金矿没有按照宪法以及《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的要求,与当地小区事前协商,判决暂停矿区的一切活动。8月3日,法院驳回上诉,继续暂停白河矿区的活动。

在厄瓜多尔国内法庭,这是原住民小区第一次以没有事前协商为由,赢得与外国矿业公司的官司… 由中国资本投资的米拉多铜矿也面临类似诉讼,白河金矿的判决便被米拉多的社群原告引用,提交法庭。

在昆卡的庄胜公司未接受端传媒记者的采访请求。[文章提及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

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