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C4067174-3DD9-4B9E-AD64-284FDAAE6338@1x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inkedIn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Icon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Cette page n’est pas disponible en Français et est affichée en Simplified Chinese

Article

15 Sep 2021

Auteur:
今日刚果

刚果(金):六家中资矿企因涉嫌非法采矿被勒令停业整顿,中方表态支持刚果(金)政府打击非法采矿行为

根据南基伍省Théo Ngwabidje 省长的命令,该省Mwenga地区的6家外国公司和3家刚果金合作社的开采金矿业务自8月20日起暂停运营。这六家企业包括:BM Global Business, Congo Blueant Minerals, Orientale Ressource Congo, Yellow Water Ressources, New Continent Mineral, Groupe Cristal

省长矿业顾问Safanto Bulongo介绍,这些公司非法从业,不符合相关标准。同时,政府还注意到一些军人出现在被要求停业的采矿点,而矿业法只允许矿业警察提供安全保护。据悉,此次关停采矿公司主要是由于当地社会团体的多次举报。

在2021年9月3日由刚果金总理萨玛-卢孔德主持召开的第18次内阁会议上,总理就南基伍省非法采矿问题做了部署安排。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在推特上说,经过中方调查,浙江和江苏两省有关部门已下令6家公司停止业务,并“尽快”撤离南基伍省。他说,“我们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依法打击非法经济活动。这些公司将受到中国政府的处罚。我们绝不允许在非洲的中国公司违反当地的法律法规。”

被停业的公司之一刚果东方资源公司(Orientale Ressource Congo, ORC)向南基伍省省长提出撤销其暂停在Mwenga地区开采业务的措施。

在2021年9月7日签署的一份声明中,ORC公司表示自己没有在刚果金从事任何非法采矿。ORC的员工称,该公司与那些指控无关,这些“没有依据”的指控损害了其公司形象。同时否认其他非法公司侵占其合作伙伴Kamituga Mining的矿区。

ORC员工指出,ORC公司完全符合刚果金的法律,在遵守与当地社区的社会合同下开展经营活动。

Chronolo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