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saffiliationarrow-downarrow-leftarrow-rightarrow-upattack-typeburger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chevron-upClock iconclosedeletedevelopment-povertydiscriminationdollardownloademailenvironmentexternal-linkfacebookfiltergenderglobegroupshealthC4067174-3DD9-4B9E-AD64-284FDAAE6338@1xinformation-outlineinformationinstagraminvestment-trade-globalisationissueslabourlanguagesShapeCombined Shapeline, chart, up, arrow, graphLinkedInlocationmap-pinminusnewsorganisationotheroverviewpluspreviewArtboard 185profilerefreshIconnewssearchsecurityPathStock downStock steadyStock uptagticktooltiptwitteruniversalityweb

This page is not available in English and is being displayed in Simplified Chinese

The content is also available in the following languages: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Article

8 Jan 2020

Author:
Ergon,
Author:
Ergon,
Author:
Ergon

Ergon更新2020工商企业与人权领域的关键议题

【此翻译由企业责任资源中心提供】

“Ergon更新:2020年有哪些期待”,2020年1月

  • 强制性尽职调查取得实质性进展

有关强制性人权尽职调查的立法将在2020年取得重大进展。一些新的法案即将出台,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的《现代奴役法案》和荷兰的《童工法》。挪威也会在今年讨论制订一项类似法案的议案……

  • 公司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让企业享有特权,让它们承担有限责任和使用社会财富?社会期望得到什么回报?传统的回答是,企业是增长、税收和工作的来源。持续不断的企业侵权行为意味着,这个问题每隔几年又会被提起……

  • 可持续性和金融行业

2019年公布的数项监管或指导说明将在2020年生效,进一步聚焦金融行业在推动可持续性方面的作用……我们还在观察这些标准是否适用于金融中介、被投资公司的合同商和供应链。

  • 气候变化和人权

……2019年肆虐全球的气候异象似乎会持续下去。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会日益关注负面人权影响导致的气候危机和工商企业在造成及解决此类危机中的作用。如果企业开始正式在人权尽职调查中把它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当成对人权的影响,一项重要措施就会出台。

  • 人权和体育

正如我们去年预期的,人们越来越多地从人权角度看待体育届的问题。今年关于哈基姆·阿拉比(Hakeem Al Arabi)、卡斯特·塞门娅(Caster Semenya)和拉希姆·斯特林(Raheem Sterling)的报道,足球界的种族歧视,NBA在中国被禁播,利物浦球迷赴卡塔尔观赛等问题都突显了体育界造成的潜在的负面人权影响,但人们也看到了体育界在促进人权方面的积极作用……

  • 跟进国际劳工组织《关于消除劳动世界中的暴力和骚扰的公约》

……年度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了一项新的公约及配套建议书……第190号公约具有突破性意义,承认劳动世界中的每个人都有权免受暴力和骚扰,无论其合同状态,包括实习生、志愿者、求职者、第三方(如顾客)。该公约还扩展了对“工作场所”的理解。

  • 生活工资倡议(Living wage initiatives)持续取得进展

“生活工资”这个议题在2019年得到了特别关注,它在2020年的受关注度会有所提升……在实践层面,一些行业在去年作出承诺,在2020-2025年实施一系列项目,包括香蕉零售承诺(Banana Retail Commitment)、非洲可持续项目(African Sustainability Program)和超越巧克力项目(Beyond Chocolate)……

  • 招聘费问题何去何从

消除工人支付招聘费用的必要性在世界很多地方得到认同……基于相关组织(如责任商业联盟)的工作和招聘机构加急认证标准(如国际移民组织的《国际招聘诚信系统行为准则》),2020年的重点将是实践策略……

  • 运输和物流业接受监督

风险评估正在关注新兴行业及其业务活动中的工作条件。运输和物流领域涉及仓库以及从事陆运和海运(包括那些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贸易路线)工作的工人的工作条件……

  • 人权影响评估(HRIAs)的兴起

有关社会责任审核和要求回应电话“超出审计范围”的批评声一直围绕Ergon(参见“洁净服装运动”最近的评论),但人们对替代工具和技术的了解正在不断加深……随着对人权尽职调查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会有更多的机构考虑实施人权影响评估……

  • 更精准的全球风险评估工具

……在投资者的要求下,实施强制性尽职调查和更广泛地把《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嵌入企业程序成为趋势,我们期望看到这些风险评估更加细致,并扩展到更广泛的不直面消费者的行业(参见上文“运输和物流”)……